close

最近越來越懶得寫感想了,所以就來個總回顧兼推坑文吧,趁著還有點記憶寫一些沒有另外寫心得的2013小說閱讀的回顧吧。

鋼鐵之翼:這本在老虛的書裡應該不算是風評特別好的,可是我超喜歡的!!!

     自從小圓入坑後,經歷過F/Z的洗禮我就非常喜歡這位創作者,不過成為虛淵的信徒應該是讀完這部之後。

     可能是那一陣子心情有些低落,和這本很多場景和角色的心情都很貼近,所以時常讀到很感動~總之難得虛淵玄老師會寫出這麼溫馨的故事,光這點我就將這本當成年度最愛了(心)。

     每次心情低落,翻個兩面心情就會莫名好些,龍實在太治癒了啊!

 

RDG頻危物種少女:我是先追完動畫才買書的,然後我覺得和動畫來說我更喜歡小說,小說裡深行的性格尤其鮮明和令人印象深刻,動畫裡就只是個中二的死小孩那樣。故事的筆調很淡,卻勾勒出淡淡的情感和畫面,讀起來很舒服,會不小心就讓人慢慢翻完的類型。

 

解憂雜貨店:一開始淡淡得還不覺得如何,然後讀著讀著莫名就過了一整天,看完後卻非常滿足的書,總之大推度應該有五顆星。說是推理我卻覺得是軟科幻(笑),不過我不太喜歡角色們洩漏天機的梗就是了,結局很喜歡,這本讓我有想要瘋狂的蒐集東野圭吾的書來閱讀的慾望。

    

幕末魔法師:讓人意外的好書。

      好吧從小說書名來看,以為會是頗雷的書,就是那種時代劇+魔法少女那類感覺給人很不協調的故事。沒想到小說內容和筆調意外的古典扎實,對於設定什麼的也算得上嚴謹。而且要說兩次:女主角很萌、女主角很萌!雖然是女扮男裝的老梗,可是至少女主角不論思想或者行為都不會破綻百出,談吐間少年老成不矯情,非常理性頭腦清楚,就算當成男主角也沒問題,這點我很喜歡。男主角也個性裡外一致,這點我也頗欣賞。

      這本的教育是:取書名很重要的啊!

      這個書名真的是……差點就毀了這本好書啊。

      可能是故事和寫法為時代劇的關係,可是設定又很輕小說的關係,所以劇情讀起來四平八穩,最後的翻盤也不給人絲毫意外。所以這部的重點劇情不重要,重要的是主角們的互動啊,看他們鬥嘴實在很有趣~

      翻譯不錯插畫也不錯,還是很推,總覺得在一堆賣萌的輕小說裡很突出,讀起來也很舒服。

 

山豬.飛鼠.撒可努:這本不算小說,應該算原住民文學紀實吧。從原住民的角度來看山林、看他們失去的傳統、看他們尋找自我認同,我也會忍不住想,我該認同的自我又是什麼?我的族群在哪裡?總之我覺得是不論平地人或是原住民都該讀的好書,也點出許多身為台灣人當今該思考的問題。

 

皇帝魂:這部是山神的短篇集,共有五個故事,不過我覺得讀完第一個故事「皇帝魂」就值會票價了。非常精彩的短篇和設定,情節絲絲相扣,就像山神一貫的做法:一個秘密之後還有另一個秘密,故事尾端也頗有餘韻。然後我要很毒舌的說一句,讀完這個故事後,剩下的四個故事就平凡到頗令人失望,over。

 

(未完待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armhartz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