迷霧之子 首部曲:

最後帝國Mistborn:The Final Empire

 

 

(寫在前面:因為我讀的是英文版的迷霧之子,所以人名等都會使用英譯,希望大家不要介意。還有這篇是三部曲的第一部,另兩部的心得會擇期再寫。)


迷霧之子,貫穿整個故事的一句話是Kelsier所說過的:


There is always another secret.

總還有另一個秘密。


從第一到第三部,一個秘密立足在另一個秘密上,有時候讀到某段,以為這原來就是真相,但再翻個半本,卻發現有更大的秘密,一層包著一層,就像是拆禮物盒一樣,明明以為是最後一個盒子,最後卻總是能找到更小的盒子在裡頭。


三部曲中的第一本,迷霧之子,也是我最喜歡的一本。


故事一開頭就很有趣--從天空不斷飄下的灰、奴隸與貴族、帝國的官僚制度、一到傍晚便會出現的濃霧,短短一章便將勾勒出一個龐大的架空國度,這點作者完成得很漂亮。


Kelsier從一開始就是很討人喜歡的角色啊。非常有魅力的迷樣男人,總是戴著笑,像是什麼都不足以俱。他找到Vin,一個被親人拋棄,在詐騙集團裡受盡欺凌的小女孩,帶著她走上成為Mistborn,迷霧之子這條路。


兩人從一開始的互動是非常有張力的,尤其將Vin那種小貓似的,對人完全不信任的心理描寫得很好,而Kelsier的對應也讓人眼紅,我想,如果Vin不是一開始就遇上Kelsier這個亦師亦父亦友的老師,她也不會那麼容易便學會信任,懂得守護之心。


整個故事的基調是非常陰鬱的灰色調--帝國很強大、奴隸被壓迫久了千年已經不懂得反抗,更別說帝國還有個象神一樣的男人,Lord ruler,他底下還有一群遠比任何迷霧之子還強大的Inquisitors,那是不像人的生物,是帝國的劊子手與維持秩序者,善於獵殺想要搖撼帝國的反抗軍。


Kelsier的存在讓這本能夠有很好的平衡,他即使面對最大的困境,眼睛仍有光、臉上也有笑容,他和夥伴們在無數夜裡在酒吧裡喝酒聊天討論局勢的一幕幕成了這個故事裡的光亮。


可惜這一幕在二三部都看不到了,畢竟Kelsier的魅力是誰也無法取代的。


帝國的根基很深,各種階級如齒輪相接,讓人很難想像Kelsier等人能夠撼動甚至是擊倒這個彷彿還會繼續運作上千年的帝國,這一行人無異以卵擊石。


隨著他們一次次的失敗,讀著讀著,我總是會一次次地闔卷自問: 他們有可能成功嗎?他們有一絲絲成功的可能嗎?


所以到結尾時那種被翻盤的震撼實在是無法言喻。


Yes, there is always another secret.

你以為這樣就結束嗎?還早呢,後面可是還有滿滿的秘密沒有爆發喔!


這個系列的設定也非常龐大。Allomancy--Mistborn與Misting能夠燃燒金屬來發動能力的設定超帥的,但我最喜歡的是Keeper的設定。尤其是對宗教很有興趣的Keeper執事以及Terris這種充滿邊藏風情的設定更讓加深了故事設定的深度和廣度。


最後還是得警告一下,本書內有閃光,閱讀時請自備墨鏡。


非常棒的故事,我就不放劇情雷了,真的是強力推薦,不看可惜的奇幻大劇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armhartz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