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是讓人非常感動的一本書,我想這本書還會佔據我床頭讀物的位置很長的時間。

 

故事是這麼開始的。

 

身為江戶棋士的澀川春海,算術是他的私人興趣,無意中發現一位能夠「一瞥即答」的天才數學家關孝和,他悄悄地下定決心要出個好題目來挑戰關孝和。不久他成為地理測量隊的一員必須行走全日本,對天文測量的越來越感興趣,他用他所喜愛的天文為他一輩子的對手前後出了兩道數學題,然而這兩道題目同時也和他將來改曆的事業有很大的象徵性關聯。

 

圍棋、算術、天文以及曆法,一環扣著一環,又像是浪潮般一個推著一個浪頭,故事從春海和關孝和的算術對決、江戶棋士間的對決,格局越來越大,乃至到整個國家社會的曆制對決,就像是一開始只是在天元下了一顆棋子,棋局發展到最後對應到天體運作,這樣的發展實在很妙。

 

「你想要一場不無趣的對決?」

 

這不是書裡最重要、最感人的一句話,卻是這本書裡令我印象最深刻的一句話。

 

是的,我想要一場不無趣的對決。

 

於是澀川春海找到了關孝和,戰戰兢兢地出題挑戰這個數學天才;於是本因坊道策一次又一次的挑戰春海;於是春海將自己放到改曆棋盤的中央,挑戰皇權所承認的曆法。

 

算數、圍棋以及天文,一環扣著一環,這是本儘管內容平實充滿時代劇風格,然而閱讀當下卻會受到很多激勵,又儘管故事背景是遙遠的江戶時代,故事裡的一切文化人文對我們都是無比陌生,故事裡角色的心情卻能讓閱讀中的我們受到共鳴--很多很多的共鳴,像是大環境的無奈、對於現實工作的困惑和不安、對工作外興趣的追求、追求理想時會遭遇到的困境和尷尬以及痛苦,這些現代的我們也感同身受。

 

這個故事雖然提到圍棋、算術和曆法以及神學,讀來卻不艱澀。作者將故事寫的平實而動人,我特別喜歡主角的性格,有些笨拙,非常單純性格率直可愛的一個人,他的可愛之處在於他對自己的誠實。他的性格中有許多衝突之處,表面上乖巧聽話好脾氣,實際上他不願意墨守成規,卻也不會去反叛當時令他不解的規定,只是被動的遵守該遵守的規定。

 

他使用自己取的名字而非家族給予的名字,他被動的和大名們下著預覽棋,他對很多技藝都有興趣卻都非專精,就如現代的年輕人一樣有些迷惘,對現狀有些不滿卻又不會主動去改變。直到遇到關孝和後他才不再被動的過著庸庸碌碌的生活,主動發出挑戰,從挑戰一個人最後竟至挑戰維持了八百年的曆法,這樣的改變實在很動人。

 

這是本在很多細微處都讓人感動的書。像是第一次主角看到關孝和那俐落了當的解答時的興奮,第一次預測北極出地正確時的喜悅等等,都讓人感同身受,能夠在閱讀當下同樣感受到主角所體會到的感動。讀到感動處,時常想跟著主角一起拍掌兩下,閉眼感受息吹所帶來的喜悅。

 

故事中許多人物的描寫都給我留下很深的印象,其中我最喜愛的兩位長者是和春海一起進行北極出地的伊藤與建部。建部有句話我很喜歡,就用這句話作為結尾吧:

 

「所謂的變老,就是不再覺得自己明天還可以繼續做下去。」

對於追求興趣與真理,我們當有這樣的精神。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armhartz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