風之名2:智者之懼(上下冊) The Wise Man’s Fear: The Kingkiller Chronicle: Day 2

 

 

真後悔為什麼到現在才讀到這個故事,實在太精采了!

 

我得承認,我在閱讀這本之前並沒有閱讀第一部,甚至沒有聽過這本書(掩面),閱讀前只有在網路上找到大綱簡介,大概知道這是怎樣的ㄧ個故事。會申請試讀一開始也是覺得好玩,想說既然試讀條件裡並沒有「必須先讀過第一部才能讀第二部」而且我也一直都很想參與試讀活動,就這麼貿然寄信去申請試讀,也忘了衡量自己的時間,十二月實在是個釘滿了死線的月份,我恐怕自己無法在期限裡讀完,所以申請後又寫信去取消申請。

 

但我總覺得這一切都是命運的安排……我還是收到漫遊者編輯寄來的樣書,拿到時訝於這本書的厚度,一方面很高興能收到樣書,一方面又感到有些憂愁。

 

一來,這麼厚的書我無法在期限裡讀完並寫心得怎麼辦?二來,我又擔心這是和我口味不和的書,寫心得的時候我恐怕會像之前的試讀本一樣,寫一堆讓出版社皺眉的感想XD。

 

趁著通勤的時間閱讀,我很快便打消之前的憂慮,甚至讀到一半時一面拍案叫絕,一面看著只剩下一半的頁數發愁,希望這本書能夠更厚就好了,我還想再多看一點,拜託故事不要這麼快就結束。> < 結果還是沒幾天就看完了,拜託給我後續啊! 給我第三部啊!!!

 

巫師、學院、魔法、煉金術……乍看之下很像進階版的哈利波特,也有地海巫師的氛圍,但和這兩部又是完全不同的類型,怎麼說呢,我覺得這本更合我的口味。

 

若說哈利波特是用蠟筆畫出的童畫,地海是氣氛渲染的很美的印象派畫作,那麼風之名便是充滿細節的學院派油畫,很王道,底子厚實且用色精準,儘管題材算的上老梗,作者卻能將細節寫的那麼新穎、那麼有趣,處處都有出乎意料的轉折。

 

一拿起來就很難放下,每次都扼腕一個小時的通勤時間實在不夠長,走路期間腦子裡也一直在轉著劇情。

 

好喜歡克沃思自述在大學院裡的一切。腦中一直無法擺脫書中描述的那些畫面。>///<

 

不像大多魔法學院式奇幻的主角都繼承足夠的財產足以豐衣足食、不食人間煙火,時常看克沃思煩惱金錢來源,煩惱學費繳不完實在很有趣,這又更貼近現實了。XD 還有透過考試來決定學費這個設定真的太棒了!我很喜歡諸如此類,寫實又細緻的設定。大書庫像個城市一樣也很讓人嚮往,還有很難找到書這點實在心有戚戚焉 (找到正確的書後,一翻開內容還可能是很少人懂的古老語言),這才像是古老的大圖書館嘛~> <

 

還有主角克沃思是我的菜>////<,好久沒讀到這麼可愛有魅力,思想敏捷,很懂得「表演自己」,性格有些莽撞且不服權威的主角,他被下藥那一段的行為超可愛一整個萌到我了=////=。女主角有好幾位,奧麗一出場就擄獲我的心了(繼續懊惱,為什麼我之前不知道這個故事),這個少女像是一道微風又像是落在地上的月光一樣,她和克沃思的對話實在很有意思。

 

還有非常喜歡的一點是,關於煉金術、巫術的使用方式等等,作者並沒有含糊帶過,這讓整個故事更迷人也更有實感,彷彿你我這些讀者只是跟著主角的眼睛去做巫師的探險,整個故事的氛圍和張力很有感染力,一波又一波的事件帶著我們深入大學院和那個奇幻的世界,越走越深,越深越發迷惑人。

 

嗯,忘了提到一點,主角真的很倒楣,當然大部分的麻煩都是他自找的,怎麼會有這麼愛自找麻煩的主角呢?XDDD

 

嘛,天將降大任於斯人也……是說大巫師都得如此經過命運的磨練吧。

 

還有就是翻譯也好順!最近總是看到翻譯流暢的外國小說,真的好幸福。>////<

 

還沒看到結局,停在這裡好討厭,嗚哇好想看!!!現在首先要做的,當然是回頭補第一部啊!!!補完第一部然後重讀第二部坐等第三部,這一套小說我還會喜歡上很久、很久。

 

這是近年來繼迷霧之子後,讓我非常喜愛的一本書,總之就是大推啦!能夠讀到這本書真的很幸福。

 

最後我要偷偷告白:伊洛汀老師好萌!!!感覺上像是年長版、充滿智慧的主角,呵。

 

========收到書後的心得============================

(大心)好厚,讀得好快樂!這本書真的非常喜愛,主角一整個是我的菜!故事也是我喜愛的類型,一開始讀便停不下來,將來應該還會繼續喜愛很久~

 

二送來時,和博客來訂的第一集也送來了,到底要先讀哪一本真的傷透腦筋,最後還是決定先將第二部讀完。

 

一路讀下來好順,真的非常喜歡這個故事,好喜歡裡頭主角學習各種語言、不同民族的風俗的橋段,特別喜歡的是阿頓人的一切~

 

阿頓人和主角的盧族根本就是性質相反的兩個民族,主角到阿頓村落去就像將一把火丟到水裡頭,所以主角超辛苦~ XDD

 

一路讀來,我對阿頓人的ㄧ切都很喜歡,很喜歡阿頓人使用手勢來表達情感的設定,阿頓學校很像一個完美的共產制度,可惜在現實中不可能會出現。

 

難怪阿頓人都會叫外頭的人野蠻人,我也想當阿頓人! >  <

 

然後妖精的部分也描寫得好棒,奇怪的是妖精打架的片段(無誤XDD)反而不會覺得很閃,總覺得就像是凶狠的大姐姐帶著小弟弟遊玩一樣,反而主角和戴娜那種純純的愛比較閃。很喜歡主角心理掙扎與轉折的部分,以及呼喚風之名的那些片段,這位作者是神啊!(崇拜)

 

真好奇為什麼主角後來會失去所有他珍愛的一切--他的音樂、他心愛的琴和小女朋友(?),最後在旅館當旅店主人又會那麼低調?

非常期待第三部!希望不會等太久!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armhartz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