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麥克‧安迪/文

原文作者:Michael Ende

譯者:廖世德/譯

編者:郝廣才

出版社:遊目族

 

從前從前,有個普通的小男孩,他得到了一本書,叫做《說不完的故事》。

 

一旦開始閱讀這個故事,你也會成為故事的一份子,說不完的故事就是這樣的故事。

 

說不完的故事,如果讓我粗分的話我會將整個故事分成三個部分。

 

第一部分是巴斯提安拿到這本魔書《說不完的故事》,透過故事裡的角色奧特里歐進行一場精彩的大冒險,而冒險的理由就是為了要讓巴斯提安越來越深入幻想國,或者說,讓他相信、或者願意進入幻想國。

 

第二部分則是巴斯提安幫孩童女王取了名字後進入幻想國,戴著能夠許願的奧鈴引發一連串的故事。然而隨著他許的願望越多,他也漸漸失去他原本在現實世界的記憶,他甚至還傷害了好友奧特里歐。

 

第三個部份則是,巴斯提安只剩下很少的記憶,而他必須要找到回現實的路,最後他終於在友人的幫助下回到他的世界。

 

這個故事可說是我的奇幻啟蒙書,也是我最喜歡的小說之一。儘管先前只讀過一回(而且是二十年前的事情了),卻一直給我很深的印象。

 

記得第一次閱讀這本書時,當時我還算是個孩子,很喜歡孩童女王、很喜歡黑夜森林翡翠林以及多彩死神,也很喜歡福哥兒和奧特里歐。

 

然而當時太小許多片段無法理解--我無法理解為什麼巴斯提安要入侵象牙塔,那一段的巴斯提安讓我覺得很恐怖。我無法理解為什麼巴斯提安要殺傷友人?如今二十年後重讀這個故事,當時無法理解的部份則是讓我感到很實際也悲傷。

 

而當時閱讀時,一直讓我印象最深刻的則是巴斯提安最後在黑暗的礦坑裡挖掘夢境的模樣,當他捧著脆弱的雲母片,心裡感到激動卻想不起來雲母片裡的人是誰,明明知道那是對自己最重要的人。那個片段曾經讓我感到無可抑止的哀傷,彷彿我也忘了自己是誰,也需要找尋到我失落的夢境才能找到正確的方向。

 

這次重讀,對於這本書的喜歡仍是那麼強烈,我想將來許多許多年後,我仍是會非常喜愛這本《說不完的故事》,也會期待每一次重新和孩童女王的會面吧。

 

因為非常喜愛,於是更不知道該如何寫心得……總之,百分之百推薦的作品,每個人一生中至少要讀過一次的經典!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armhartz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