先來個貫穿全書中心的--圖書館自由宣言:

  1. 圖書館有收集資料的自由
  2. 圖書館有提供資料的自由
  3. 圖書館必須保守使用者的秘密
  4. 圖書館得以拒絕所有不當的檢閱
  5. 圖書館的自由被侵犯之時,吾輩必團結力守自由

 

故事背景:昭和最後一年,為取締會擾亂公共秩序的書籍,為了維持善良風俗而制定了「媒體優質化法」,由「媒體良化委員會」(媒體優質化委員會)與「良化特務機關」(優質化特務機關)來進行媒體檢閱工作。。對青少年有害情報及侵害人權的內容取締的法律,取締範圍包含書籍.各類媒體及不雅粗俗之用詞用字,由於此法的實施造成當時書本價格暴漲三倍之多,同時也讓民眾對於圖書館依賴性大增。

 

為了要和「媒體優質化法」對抗,一群熱愛圖書館自由的人們,武裝自己與良化機關進行戰爭,守護圖書館的自由。

 

這個背景設定很微妙,我一直都覺得很天真而一直在閱讀中感到很脫離。

 

首先,如果在現實社會裡出現這樣的媒體優質法,第一時間受到影響的是出版社,畢竟被良化特務機關突擊銷毀的書冊必須由出版社自行吸收。如此一來,出版會違反審核的書籍是很不合理的,而照真實情況來看,出版社只會選擇三種方法:

 

一 不接受良化法,第一時間反對媒體良化法,或者抗爭讓這條法律不被通過、或者讓這法律重新被制訂。

二 接受良化法,每次出版前讓良化機關先審核過再出版以避免被銷毀的命運。

三 出版社關門吧。

 

結果卻是,出版社不反對良化法卻繼續出版可能會被銷毀的書籍,最後反映在書籍的價格上(由人民承擔良化法的後果),這……這些出版社都該倒光了吧,故事能夠這樣進行下去,真的很不可思議。

 

另一點讓我很在意的事,就竟「媒體良化委員會」與「良化特務機關」是政府單位嗎?他們擁有合法的回收書籍以及攻擊圖書館的權利,那必定是政府單位吧?(畢竟從以前到現在的文字獄,得利的都只有政府方面罷了。)但是圖書館也屬於公家機關,也隸屬政府的行政體系裡,這樣讓人大剌剌的拿著槍進攻公立圖書館而且還是合法的,怎麼看都不合法吧。

 

有人可以提醒我嗎,有哪個國家毀壞公共財產是可以是合法的、公開的,完全不會觸及刑事罪的?

 

還有啊,如果真的要攻擊圖書館的話,方法可以有很多,我覺得拿著槍去碰碰碰的攻擊然後等對方拿槍反擊回來真是太小兒戲了(掩面)。明明要銷毀圖書的方法有很多啊,

 

總之,這部的設定是很奇妙的半調子文字獄,設定本身就雷到我不知道該怎麼抱怨,所以一開始以為我錯過了什麼重要的梗,原本也以為這會是部很嚴肅的作品,裡頭的細節會一環扣一環,讓故事很微妙的出現設定中的局勢。

 

但第一部看下來,我沒有看到任何能夠解釋我疑慮的地方,反而一開始就被明顯得粉紅泡泡閃到眼睛痛……

 

堂上和郁你們可以不要這麼閃可以嗎?(掩面)

 

故事的女主角苙原郁是個四肢發達,頭腦裡滿是粉紅泡泡的大小姐型人物。(反正就不是我的菜 orz)

 

剛開始郁和教官一直放閃光閃到我幾乎看不下去了,原本以為會是很嚴肅的題目翻開來看卻滿是言情梗,那種感覺就像是點菜點了紅燒魚上桌的卻是甜死人不償命的巧克力慕斯一樣(好吧,一開始預設錯誤是我的錯(艸))。

 

不過既然掉坑了,我還是很努力的看到完了。

 

其實看了半本放空後不要太計較故事背景的真實度和邏輯性,這本的人物和對話都很有趣,我特別喜歡柴崎的吐槽和手塚的毒舌。許多人物相處的橋段也是設計過的,讓人物更活潑、劇情更流暢,所以看到一半之後我便開始喜歡這本輕小說,這本書其實可以看得很愉快。(其實也只能很愉快的看XD)

 

原本也一直覺得堂上很愛耍帥外加對郁偏心到讓人看不下的地步(教官你這麼偏心沒問題嗎?),但看到結尾,堂上教官的自白讓我微微感動了,我想這是這本書畫龍點睛的重要轉折吧。

 

這本書裡我最喜歡的人物,反而不是這些戲份很多的主要角色,而是個背景人物--稻嶺和市。他是「日野的噩夢」裡存活下來的圖書館長,他的妻子在那次事件去逝,而他也失去了一條腿而活了下來。目前是關東圖書司令,這樣歷經喪痛的人,卻能夠制定圖書館戰爭裡圖書館方的重要原則:既使知道自己處於不利的條件下,圖書館方始終貫徹的都是防守。

 

維護圖書館不是擴大戰爭的手段、他們的任務是守護圖書,不是給良化特務機關造成傷害,這是稻嶺強調的原則。對於一個被良化部隊所傷害,因而失去摯愛和健康的人來說,我覺得能夠不被仇恨所支配的這個人,是本書裡最讓我能夠產生敬意的人。

 

總之是部只要不要想太多,就可以閱讀得很愉快,甚至會被甜到牙齒泛酸的小品。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armhartz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