書名:幻想少女101

作者:廖志堅

繪者:PUMP胖普

出版社:布拉格文化

出版日期:2011年08月25日

語言:繁體中文 ISBN:9789868732827

裝訂:平裝


故事一開頭便是陰鬱的天空、高樓林立切割視野的畫面,這是大家所熟悉的台北。

 

這個故事的背景舞台以台北最高樓101為主軸背景,期間也出現了四獸山以及地下道的算命街,作者更細數台灣特有的動植物讓牠們在故事裡占有一席之地,在最後的大反攻裡,這些我們很少留意到的「台灣原住民」--台灣黑熊、雨燕、大冠鷲--更是有很重要的戲份。


一直都很喜歡以台灣作為背景舞台的故事,所以這本小說讀起來格外親切。


故事的主角有三位--101大樓的設計師、謎樣的少女以及一位父母離異的國中生,小說大綱是一個世界因為被人類過度破懷環境,於是派遣一位少女來盜取地球的能量以維持那個世界人類續存。但是異界科學家良心發現,於是派遣女兒、也就是當初來盜取能量的少女回到地球將盜取的機制關掉,對上一零一的盜取能量的人工智能系統「光」而後引發了大戰。


故事裡的人物也是很有趣,滷肉飯、眼鏡仙、葉芸,這些人物的口語讓人回想到高中時期的少男少女,許多用語以及畫面都帶有濃濃的青少年風格,這是頗討喜的。


但是,在閱讀這個故事的途中,我發現自己很難有共鳴或是太多的感觸,這起因於作者想要說的東西太多--環保、親情、友情、生命的掙扎、和光的戰鬥、和自己的戰鬥--這裡抓一點那裡抓一點,結果就造成主軸散渙的閱讀感,時常才剛對某個觀點有一點點感觸的時候,卻只是淺嚐而止,又跳到另一個主題。這樣蜻蜓點水地掠過各個主題,反而讓故事缺少自己的主題,整個故事不夠緊湊,時常給我找不到主軸的感覺。


也許主題是環境保護,是只有「自己」能夠救「自己」、「地球」能夠救「地球」這個結論,但是,缺少了角色的內心轉圜,這個結論來的頗突兀。


幻 想少女101,這是本可以輕鬆閱讀的小說,但是如果要探討故事裡的思想層面的話,或許故事便不夠深入了。這是我覺得很可惜的地方,其實如果能夠寫的再深入 一些,那麼故事裡很多迷人的構思會更突出,例如少年對於親情的渴求、例如另一個世界對於盜取能量的心理轉折、例如兩個世界的關聯性、例如自己靠自己的這個 主軸。


還有如果當作科幻小說來讀的話,那可以吐槽的點頗多(掩面),從綠能研究所的設定到透過煙火來盜取能量這個設定,感覺在科幻面的設定太單純化了,還有戰鬥場面的描寫也帶有許多邏輯上的混淆點……但是,那又如何呢?


我會將這本書歸類在青少年讀物,是個孩子們可以讀得很愉快的小說,沒有太多煩人的大道理,但是若要細思,又有很多可以思考的地方,這是個很容易能夠引起國高中生共鳴的故事。


最後想說的是,結局我很喜歡。:)

(話說,直到看到最後的結尾,才會覺得書名有那麼一點點道理,之前都只有被書名騙了的感覺(艸)。)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armhartz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