斜風細雨不須歸

 博客來網路書店連結




如果楚留香變懶惰了,身旁多了個華生,這個組合會是如何?

這就是我讀者本書時第一個出現的想法。


柳斜風,只認錢的蘇州知府,能躺著就不會站著(中間絕對沒有遺漏步驟)。

曾細雨,「同紹興府女兒紅同樣醇的紹興師爺」,也是知府柳斜風的華生。

這本書由三個武俠偵探故事串起--「幽冥一線」、「佳人如畫」以及「卿須憐我」,三個故事的線索互相串連,像是浪頭一個推著一個。作者的文字也很可人、老練,不會太輕也不會太重,國曆過年期間讀到這本頗有趣的武俠小說,讀起來覺得很舒服,不太有壓力,尤其主角柳斜風頗具喜劇色彩,這是本可以輕鬆讀的武俠小品。


之所以會說是小品,是因為三個故事都不長,雖說互相間有關連,但讀著讀著,總會為故事太短、許多隱藏的線頭被輕描淡寫地帶過而感到可惜。尤其是第二卷佳人如畫,這是個頗迷人的故事,而且總覺得寺院、明心、明心徒弟們的怪異處、上官佳人以及鬼母的故事可以更深入一些。結尾突然跳出個鬼母令人愕然,讓我有種故事草草結束的感覺,覺得很可惜。光是這本便可以獨立成一本小說,複雜的故事卻被壓在二、三萬字的短篇裡,很多可以更萌的點便沒有寫出來僅能腦補頗感惋惜。


文本頗有古龍的味道,作者也有自己的風格,人物描寫得很出色、細膩。

整體讀來是很舒心的一部武俠小說,推薦對武俠有興趣的朋友可以找來看,話說明日武俠系列小說我都很有興趣呢!讀了這本後覺得書質和內容都很有質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armhartz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