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客來網路書店連結



很多朋友都推薦過這本書,這次真是十分感謝封狼的新年贈書活動,所以能在下次回到台灣前就讀到這本書真是太幸福了!


夢書之城,這是個圍繞著紙本書、作者、出版商、書商所寫出的故事。

 

這個故事裡有很多很多的書--一般的書、珍貴的書、會傷害人的書、活著的書,最後還有由人變成的書。


故事乍看之下是主角「傳說雕龍戲爾得袞斯特」的冒險故事,但在看完這本書之後,我卻會將這本書定位成「影皇」(或者你也可以用「紙垮父」或是他其他的名稱來稱呼他)的傳記。這不單是因為我對他情有獨鍾(我也很喜歡書裡的另一個角色雷根骰),而是因為這本書從開始乃至許多穿插的小故事都是環繞著這個人,故事因他而開始,也為他而結束。


閱讀這本書時,一開始還想著,這麼厚的書如果一天睡前讀個幾頁,可以讓我享受好長一段時間的睡前閱讀時光呢。結果一但開卷便放不下這本書,剛開始還能夠讀幾篇後便放下,到了故事的中後部份卻是再也放不下來,一口氣讀到只剩幾頁的結尾階段才拍額嘆息:「書還是不夠厚,竟然只剩幾頁了!」

故事太精彩,實在舍不得一口氣讀到底。


故事的主角「傳說雕龍戲爾得袞斯特」是位詩龍。詩龍是種熱愛寫作的龍族,而主角是位年輕的、立志成為作家的詩龍。他的詩藝教父在臨死前給他看了一份手稿,那份手稿改變了主角的命運,從這時他便踏上到書鄉市尋找手稿主人的冒險旅途。


整個故事圍繞著書鄉市和它底下的地下迷宮進行。書鄉市是個充滿書籍、作家、評論家、出版商的地方,而書鄉市就像一冰山,露出地面的只是極小的一個小角落,書鄉市大部分都藏在地底,無數載的時光中變成一個巨大的迷宮,或者說是書的陵墓(若以地面人的角度來看的話)。而就如陵墓有盜墓者,書鄉市的地下迷宮則有一群「獵書徒」,這些亡命之徒就靠著在危險的迷宮中尋找珍貴的書籍維生。


主角在讀了其中一位特別的獵書徒雷根骰的自傳後,對神秘的地下迷宮頗感興趣,但沒想到他因手稿卷進一項陰謀當中而被毒倒流放到地下迷宮,開始了一連串可比印第安瓊斯的冒險。


當我讀到書靈的部份時,我以為這是這本書最精彩的部份了,但是後續卻一波一波地往上推,一段比一段還要精彩--恨影宮、活書、影皇和他的秘密,這些精彩的故事一波高過一波,每當我以為到這裡就差不多是最精彩的部份了,下一段卻又會讓我打翻這個想法,繼續對著故事的巧思傻笑、張嘴結舌,有時當書靈或者影皇提到關於寫作的一些句子,又會不禁點頭連連,真是說的太好了!


對我來說,唯一可惜的是結局。結局雖然留白不少也有足夠的力道,但或許之前對於結局的提示實在太多,還沒看到結局便已經猜到結局,讀到最後少了點期待與驚喜,多了點淡淡的惆悵。雖然結局不盡我的理想,但整本書真的是非常的棒,讀完之後至今意猶未盡,希望作者趕快出同系列的新書來解我的書癮吧!


這本書也用童話式的口吻來諷刺出版業,出版商如何操控市場,真正的好書乏人問津,最重要的是書能賣與否、如何引導大眾的口味等等,這也是值得玩味的部份。


最後值得一提的是,作者的插畫實在太棒了!這麼有趣的內容再搭配上這麼棒的插畫為彼此加了很多分數,讀著讀著,我時常升起手捧著的是一本美好的藝術品的感覺。這種圖文的雙重享受實在令人難忘,我想這本書我肯定還會讀上很多很多遍。


如果我今年只能推薦一本書的話,就是它了,「夢書之城」。

 

P.S. 中間部分,看到長管喇叭演奏會主角的OS時一直想到日式麵包王裡評審的OS,兩相比較下歡樂度加倍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armhartz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