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是威爾史密斯的戲迷,閒閒沒事就在搜刮他的電影來看,

前幾天看到這齣真的被感動到了。

重返榮耀
The Legend of Bagger Vance

裏面有一段話想和喜歡創作的大家分享,有看過電影的才看喔,
沒有看過的先去找來看吧XDD

這段是 在比賽中一直找不到揮杆的感覺時,Bagger對Junord說的話。


盯著Bobby Jones,看他揮杆練習,好像在找尋什麼
然後他找到了,看他如何讓自己沉浸其中
感覺那股專注力,
他有很多種擊球的方式,各種方位,
但只有一擊能和這球場有著完美的和諧,
那就是苦行出的一擊 (ascetic shot)

然後那一擊選上了他,
每個人都有最完美的一擊在哪裡等著我們,
我們要作的就是出現在那裏,讓它選中我們。

看著他,站在場中間,
你看不見所謂你要屠的龍,
你應該要輕柔地看著,
看那潮汐漲落、看那四季、和地球的轉動,
全都在同一個地方,
看到那些東西,全都成為一體。

你要用你的靈魂找到那個地方,朱諾。
用你的雙手,不要用你的大腦,
去感覺,你的手比你的頭更明智。
我不能帶你去,但我希望能幫你找到道。

只有你,那球,那棋子。


話說中文字幕在ascetic shot打的是可信的一擊,但我覺得ascetic指的是
辛苦得到的一擊,也就是必須經由辛苦的練習後才能得到的一擊,應該有
忍耐、淬鍊的涵義在,所以就先放著用苦行出的一擊來形容。

但裡面最讓我感動的是,他在晚上的草地上要小男孩一直揮杆的那一段……

一直揮杆,一直揮杆,一直揮杆直到被那一擊找上……


我們寫作不也是如此,寫、寫、一直寫直到找到最適合的表現方式,
也許一個故事能有很多種寫法,但只有一種,才是和故事最和諧的表現方式,
我們要做的就是一直練習,直到我們被那一擊找到,成為祂的筆,將故事寫下。

 

我想,當將來我一次次重看這個片子時,我都將會找到新的創作能量,我也是被Bagger鼓舞的人們之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armhartz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