書名:西北雨直直落

作者:爾狐

繪者:靄羅


看完西北雨三遍,好滿足,可是寫心得時就開始煩惱了,要怎樣才能不放雷呢? Orz

尤其對於我很喜歡的作品,我更不喜歡放雷而是希望朋友們都能去找書來讀,這樣在閱讀時才不會被我的觀點所干擾,還有讀到最後不會因為被我透露的劇情雷到
而失去了最後那一刻的感動。

總之,先寫在前頭,我會盡量不放雷……

這本書或許是BL,但是我發現當成GL也沒有問題 (對不起明翰,可是如果你是女生會是我最喜歡的那種類型呀>/////<  <--咦?我的性向又錯了嗎?) 兩種口味一次滿足,但這本在我心目中的真正歸類是,這是本

對於環境有濃濃關懷的妖怪小說。

這個故事真的非常的迷人,而且文字非常流暢,我其實很怕讀文字有點卡或用語囉嗦的實體書,這部我卻是重頭到尾都沒有停下來糾結在某個字句上,更別說這是特殊的台語文創作。一開始被這個故事吸引住,也是因為這是篇視角特殊的台語創作,而且作者在國語旁白與台語對話的比例拿捏得相當好,就算是不懂台語的讀者讀起來也無大礙,而且在footnote還有將台語句翻譯成國語讓不懂的人也能看懂,讀起來實在感到作者的誠意與體貼。

這個故事可以讀很多遍。


第一遍,我用明翰的視角,來看家庭,校園凌霸,環境的破壞和妖怪,可以感受到他那種無助,那種困惑和很想逃出去的感覺,明翰的情緒像是一根拉得緊繃的弦,整個故事的因為這個主角而發出緊湊的張力。

和他成一對比的是田振雨。田振雨在故事裏給人輕鬆很能依賴的強大感,像是看了太多經歷了太多,他帶出整個故事的包容性,他的存在和明翰互補得很棒。

第二遍,我用田振雨(阿田)的視角,去看環境的變化,和最後必須離開的無奈。在這點上要不放雷真是太難了(淚),偷偷說一點好了。故事裏有一段我非常喜歡也很感動。妖怪的生態被人類破壞掉,怨氣已經累積到臨界點,最後爆發時卻一個人類也沒被傷害到,阿田自己將這些都承受下來,結果他是唯一在這次爆發裏受傷的人。喵的,那段讓我感動到掉眼淚呀(掩面)。

第三遍,我看妖怪,看跳舞的妖怪,看唱歌的妖怪,一直看到大家都離開了……這一遍,我看的,好傷心。

故事裏很多關於妖怪的描寫,有時候會讓人感到很無奈傷心,有時候描寫得又好美,那是種小時候記憶中稻田的美,追逐著螢火蟲的美,還能聽著蛙鼓蟲鳴的美。蛇妖跳舞和婚禮的片段都好美,那兩段真是百看不厭呢。

真的是很棒的故事,而且封面真的是超級贊的啦,讓我想到妖怪爆發後兩人在雨中的情形。插圖也很不錯,靄羅實在太厲害了!


----------以下是關於作者的小小介紹-------------

第一次注意到爾狐這位作者,是她在冷泉發表「水鬼」的時候。那時候就覺得這位作者的筆和技巧都很老練,視角的切入也很特別,從那時候就偷偷注意起這位作者了,只不過那時候還不知道她的筆名 hsly 怎麼念?(那是困惑我好多年的謎呀!) 而且她的文字裏有女生少有的魄力,這是股很少見的魅力呢。

再來就是追她的另一部作品,雁歸。不過現在西北雨已經是我心目中的第一名了,雖然總覺得,西北雨停在這裏有種悲涼的韻味也好,但私心還是希望會有第二部
呢!

最後附上爾狐的個板和網頁:

個板: bs2 P_hsly
網頁: http://ww2.myfreshnet.com/BIG5/literature/indextext.asp?free=100109733

部落格:http://hsly.pixnet.net/blo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armhartz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