曠野之歌。

作者:M. Morgan.


我是先看過作者另一本書:Mutant message down under之後,偶然間在圖書館發現她有另一本類似題材卻是以小說方式寫成的“曠野之歌“。

她的第一本書,Mutant message down under,是以自傳/紀實的方式寫的,文字很樸實,她盡量很真實地呈現出她看到的世界和記憶中的事件,因為文字很簡潔真摯,所以也能讓人感受到她的誠意。


而她的曠野之歌則是本好看又有意思的小說。

拋棄了之前備受好評著紀實體裁,這是本在遣詞用字,場景的轉換上都相當成熟的小說,讓我一下子便對作者改觀,我原本還以為她在第一本書之所以會寫的那麼平實是因為她是醫生不是作家的原因,嚴重的誤解,這讓我頗感驚艷。


這個故事,主要藉著一對雙胞胎澳洲土著的尋根之旅,來正視澳洲原住民的現有的生活,及從遠古留傳下來的想法、價值觀等等。當然真人部落在故事裡也佔了很重的篇幅。因為我也曾有過混血原住民的朋友,而且以前曾經住過阿德雷德,那是個純血原住民常常會拜訪的城市,所以在閱讀這本書的時候,對於很多場景都頗有共鳴感。閱讀的時候,原住民被對待的方式,真得很令人心酸。因為這個背景是在"The stolen generation"中發生的,和各國的原住民很類似,殖民時代受到教會的"救贖",最後不但喪失自己最珍貴的文化也喪失了重要的生活方式。很令人傷心的過程,想說的很多卻也沒有說的必要,畢竟已經發生得早發生了,只能希望未來類似的悲劇不要再發生。


這本書還簡單的提到了原住民dreamtime的故事,那是我很喜歡的部分。

世界的真我醒了之後,祂吐出的生氣創造了世界。可是因為創造世界太累了,祂又沉沉睡去。祂睡著後作了夢,夢境中誕生了這個世界最初的神祉......和最初的動物和人類。這是我在讀了之後自己再解釋的版本,至少我覺得dreamtime的故事真得很美。Dreamtime有很多很多的故事,像是七姊妹的故事,惡靈與善靈的故事等等,和原住民的詩歌與圖畫相輔,非常值得去挖掘的。


不想放雷,想看的人可以找來看,我覺得很值得閱讀得一本書。沒有讀過Mutant message down under也能讀得很愉快。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armhartz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